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日期:2020-05-21 00:00:00  发布人:admin 

一、专业概况

随着“工业4.0”概念在德国的提出,以“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悄然来临。工业4.0是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目标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工业机器人作为现代工业的高科技标志和发展趋势,将为高等工程教育创造了广阔的人才市场空间。

自动化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

我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创办于2016年,中原经济区及河南及周边地区高职层次的“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人才的缺口较大,需求较多,我院开设此专业的师资和教学条件都比较优越:机器人研究所有10余名教师长期专门从事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拥有自己的技术和专利,建有可以满足教学的实验实训室,并且有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单位,为我校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掌握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独立从事机电设备、现代高端制造、工业机器人的安装、编程、调试、维修、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

三、主干课程

在校期间所学课程有:电工电子基础、机械制图、工业机器人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技术与C语言、电液伺服技术、组态控制与现场总线技术、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技术、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安装、调试与维护等等。

四、就业岗位

毕业生就业面向汽车、电力、轻工、石化、橡胶、食品工业等使用工业机器人行业,机器人制造与集成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的操作、运行维护、编程以及机器人系统集成等工作。面向机器人或机器人工作站制造生产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的安装调试、技术支持、售后、设计等工作。

毕业以后的就业岗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从事技术岗位,如,机器人运行维护与管理,月薪3500-4500元;机器人维修调试,初期月薪4000-4500元,成熟期5000-7000元;机器人工作站设计与安装,月薪8000-20000元。二是开展销售客服服务,如,机器人销售工程师底薪3000左右,综合月薪达6000-20000元。售后客服工程师底薪4000左右,综合月薪达到6000-10000元。

五、师资队伍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拥有一支教授兼高级技师领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共有专业教师12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研究生学历12人,高级技师2人。兼职教师4人,主要聘任来自企业且工程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学院一贯重视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近几年我院教师发表核心论文12余篇,成功申请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已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主编或参编专业教材20余部,专业教师紧密结合专业技术的发展、企业用人单位的需求,经常到国内知名企业和高等院校去学习、交流,不断丰富、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

六、实训条件

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承担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该基地的智能生产线由机器人系统、电控系统、数控机床、传动输送装置、自动检测系统、AGV搬运系统组成,能够完成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系统安装与调试等项目的训练。校内引进江苏杰士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高端设备生产基地,与ABB、江苏汇博、南京埃斯顿等知名机器人公司共建专班。

学生在实训中心实习(一)

学生在实训中心实习(二)

专业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实训指导(一)

专业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实训指导(二)

专业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实训指导(三)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与行业内公司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专业师生与公司技术人员不定期进行技术交流,及时了解机专业方面相关新技术新产品,并和企业联合开发项目并提供技术指导。

七、可获取证书

学生毕业可拿到机械制图员中高级(AutoCAD, Pro/E)职业资格技能证、维修电工中高级证、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证书、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证书、注册建造师证(机电)、注册消防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等证书。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