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阮诗伦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2021-03-30 10:58:54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3月29日,应我校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郑州研究院院长阮诗伦教授、郑州研究院平台公司副总经理于坦来我校做学术交流活动。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孟倩倩、校地合作处副处长张帆、艺术学院副院长李珊珊、马少飞、机电学院副书记刘玲玲以及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有机电学院院长何文平主持。副校长张胜利出席活动并致辞。

大连理工大学阮诗伦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副校长张胜利代表学校对阮诗伦教授一行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表示诚挚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大连理工大学的发展成就以及对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和卡脖子技术的贡献表示由衷赞叹,接着她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ETC理念和工科院系设置情况,并表示期待与大连理工大学郑州研究院就政校企融合协同创新、科技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展深入合作。

副校长张胜利致辞

    阮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所在的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和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国家需求、承担事关国家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与现代武器装备自主研制技术等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而后,阮教授对成立于2017年10月,由大连理工大学、郑州市人民政府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方共建旨在聚集人才、政校企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于制造郑州研究院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3D打印、机器人、大型吊装设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5个技术领域开展技术研究和产业技术集成创新的情况做了推介。

阮诗伦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报告环节,阮教授首先做了汽车轻量化背景和技术概述,他表示汽车轻量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是全球汽车厂商的共同选择,是我国应对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也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接着他详细讲述了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路线和实施路径,对包括材料轻量化、结构轻量化、工艺轻量化和准则轻量化设计准则做了讲解。最后就结构轻量化技术与应用和材料轻量化设计技术与应用做了详细阐述。

    在座谈交流环节,阮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学科竞赛、专业教学、学术科研、平台建设做了交流和答疑,阮教授负责的力学学术会议今年拟在河南郑州或洛阳举办,他热情邀请我校感兴趣的老师参加,同时他介绍了汽车工程学会学术活动,并积极引荐我校参与其中。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师生们研究汽车轻量化开发和新能源汽车提供了解决策略,使大家对学科前沿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楚的认知,为大家后续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方向性参考,而且激励了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前沿科技的研究中来,为科技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部分与会师生合影

    阮诗伦教授简介:

    阮诗伦,博士、教授。2001年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2006年于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受聘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现担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副主任、兼任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郑州研究院院长、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究院院长。中国力学学会第一届、第二届软物质力学工作组副组长;辽宁省力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先进成型技术学会(SAMT)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联盟专家;国际计算力学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会员、香港力学学会会员;国防科工局“国防基础科研”、“国防技术基础”等项目评审高级助理。2014年-2019年连续五年入选“爱斯维尔”高被引学者,2015年获得中国力学学会“徐芝纶力学奖”。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他引超600次,国际专利2项,国内专利10项。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长期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先进装备结构设计与优化、制造工艺力学以及纳米力学等方向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及应用技术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郑州市“1125聚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团队项目1项;主持航空装备与运输装备的结构设计与优化、材料力学性能与失效分析等项目4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2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2项。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