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之巾帼心向党,巧手绣辉煌
日期:2021-07-09 16:01:11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为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汴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豫见非遗”社会实践团于2021年7月7日来到开封市龙亭区,调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并拜访汴秀传承人程曼萍老师。 

 

优秀汴绣作品

来到开封汴绣厂之后,汴绣传承人程曼萍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以“党的光辉历程”“百年寿诞”“党旗”为主题的红色汴绣作品,在参观作品过程中,程老师介绍到:“我们汴绣传承人们以建党百年为主题,设计并制作出包含党徽、五角星、飘带、光芒等元素在内的多种汴绣作品,我们把我们自己对党忠诚,爱国爱民的情感都融入在这一针一线中,我们用自己的作品作为生日礼物,祝福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

 

程曼萍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汴绣文化

接着,实践团成员在程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工作车间进行实地观摩并亲自动手实践感受汴绣文化。刚进入汴绣生产车间,成员们的目光立刻被手工艺者行云流水般的刺绣手法吸引了,全体成员认真观摩工艺工作者的刺绣过程,并与工作者进行了交流,了解了汴绣的基本知识,例如:汴绣的套色、针法描画、上绷子、刺绣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也亲自动手,感受汴绣文化的魅力。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实践团了解到了汴绣的基本情况,感受到了汴绣的高雅秀丽。不仅有利于提高队员们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更提高了他们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

核发: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