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100周年,走进红色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日期:2021-08-13 10:25:40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强青年学生保护红色非遗文化的意识,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豫见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1年7月5日—11日在王涵老师的带领下,对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顺河回族区、通许县等地开展红色非遗文化调研活动。

 

“豫见非遗”实践团成员与指导老师合影

本次“豫见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主要以线下走访的形式通过对汴京剪纸、开封泥塑、汴绣、朱仙镇木版年画、汴京灯笼张、开封麦秆画、北宋官窑七个红色非遗项目的学习和调研实践成员们充分了解了开封市红色非遗文化的历史背景、文化底蕴、发展现状和传承方式。在与传承人的交流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了红色非遗文化故事,也感悟了蕴藏其中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为弘扬红色非遗文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老师向“豫见非遗”实践团成员讲解汴京灯笼张文化

 

 

耿老师为“豫见非遗”实践团成员讲解剪纸文化

在调研红色非遗文化的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用非遗手工艺术形式展现红色文化,表达了传承人们深切的爱党爱国情怀。实践中,队员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通过动手制作红色非遗小作品,亲身体会到红色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传播红色非遗文化的决心。

 

“豫见非遗”实践团成员体验北宋官窑制作

 

程老师指导学生动手实践

在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认识到红色非遗文化中所蕴涵的文化魅力与民族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子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着广大青年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豫见非遗”实践团成员和汴京灯笼张传承人合影

核发: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