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日期:2022-09-30 21:00:00  发布人:admin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郑州、面向河南,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车辆工程行业发展需要、掌握车辆工程专业理论和专业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车辆工程行业从事车辆的智能化研究、设计、生产制造、试验检测运行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具有家国情怀、进取精神和社会担当,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劳动观念,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素养、科学的思维习惯和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有一定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3.具有强健的体魄,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

4.能够运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车辆工程专业理论、专业技术,解决车辆工程中较复杂的工程技术问题。能够适应汽车行业“新四化”发展需要,运用现代工程技术和方法,从事车辆的智能化研究、设计、生产制造、试验检测,运行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5.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

1.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2具有家国情怀、进取精神和社会担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劳动观念。

1.4具有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组织性、纪律性,能自觉履行兵役义务。

2.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

2.1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文献资料与信息检索能力,能够利用互联网等工具不断学习拓宽视野。

2.2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艺术素养。

    2.3具有科学的思维习惯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

3.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

3.1认知身心健康的基础知识,具有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

3.2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身体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质健康标准

3.3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的意志品质,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

4.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

    4.1能够将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与车辆工程专业理论结合起来,正确分析、研究车辆工程问题,并能正确认知车辆工程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和行业发展态势。

4.2能够用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文献研究、信息收集分析解决车辆工程问题,并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4.3能够运用车辆工程基本原理及有效方法设计满足特定需要的车辆系统和制造工艺,在设计环节中既能体现创新意识,又能考虑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

5.具有较强的职业胜任能力

5.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使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车辆工程领域的问题进行研究,能设计实验、分析数据,阐述现象,得出合理结论。

5.2能够综合运用车辆工程理论和专业技术,解决车辆工程中较复杂的工程技术问题具备从事车辆智能化研究、设计、生产制造、试验检测,运行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能力,能够分析评价车辆产品设计、制造和产品的使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5.3具有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良好的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适应车辆工程行业企业生产、管理、 服务等一线工作需要。

6.具备较强的学习发展能力

6.1具有高阶思维意识和批判性思维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

6.2具有较强的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6.3具有较强的技术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能够适应车辆工程相关行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的要求。

三、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1.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

2.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本方案规定的170学分获得毕业资格,同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车辆设计、汽车试验学、电动汽车结构与原理、智能网联车辆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