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日期:2022-11-01 20:28:05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院教师更好的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111日,智能工程学院诚邀吕健教授主讲,主题为“大学物理课程建设与实践”。参加讲座的有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刘於勋、副院长刘一扬、科研副院长姜伟、党总支书记乔书杰及智能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会议由刘於勋主持。

讲座现场

吕教授作课程示范

培训会上,吕教授梳理了党中央、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的总体要求和推进轨迹。以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为例,从课程建设背景、课程建设概况、混合式课程实践、凝练理论成果四个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为学院教师勾勒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结构和方法技巧。在示范交流中,她建议教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抓学生思维,引导学生成为研究者;紧扣学生所学专业,引导学生强化成才和担当意识。她强调,做好课程思政首要的是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实质是强调育人,“勘探、采掘”是基础,贵在精准;“冶炼、加工”是关键,贵在精心,解决好“水”中有“盐”的问题。

院长刘於勋作重要讲话。她首先感谢吕教授的精彩分享,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与会的老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她指出,课程思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必然要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工作要求。结合学校思政建设相关安排,她强调,全体教师要规范从教的职业操守,为建设优良学风提供制度基础保障,在课程教育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随后,各教研室进行分组讨论并落实相关教学任务。

本次课程思政工作建设专题讲座的召开是我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旨在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学院将强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