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程学院开展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之案例交流会
日期:2023-11-09 21:14:19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为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拔高思政育人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2023年11月9日上午9点,智能工程学院在德馨楼612会议室开展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之案例交流会,我院党总支书记孟倩倩以及学院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乔书杰主持。

辅导员案例交流会现场

会上,各位辅导员根据提前选定的案例主题轮流进行经验分享。智造本科班辅导员李楠分享以团体辅导的方式对大一新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她指出,大一新生刚从高中被动学习的模式进入大学,对自己未来四年的学业规划处在迷茫的状态,若不进行有效的指导管理,大部分学生很容易形成惰性思维。

智创本科班辅导员赵姗姗以一个学生的“自我觉醒”为案例,分享了一位同学从大一至大二的飞速成长故事。她提出,辅导员作为学生学业的引路人,若能根据学生的个性进行耐心的指导,将使学生坚定自己的选择,进而在学业中大放异彩,并积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努力。

辅导员崔瑞凯以文体活动为切入点,分享了辅导员参与学生活动所带来的积极效果。作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辅导员参与学生的文体活动,不仅能更好地融入学生,也能改变以往“出活动”即“出人头”的固有无聊印象,辅导员参与能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并将活动举办的意义体现得更佳。

辅导员蔺超凡从专业的法律知识角度,以大学生“尊法、懂法、守法,学会保护自己”为主题进行案例分析。他提出学生要尊重法律,有敬畏心,才能遵守法律,不触碰法律底线,不为了蝇头小利罔顾大义,才能杜绝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辅导员张颖如分享了学生入党落选时突发的情绪问题案例。她表示:作为辅导员要理解学生的心理落差变化,并针对情绪反映较大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另外,向申请入党入团的积极分子强调:首先要从思想上入党入团,端正自己的态度,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团总支书记高远对辅导员如何进行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展开案例分享。她指出现如今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多且费时费力,辅导员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如何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将是辅导员需要重点下功夫的地方,比如在团体活动中去发现学生的特长,挖掘学院的品牌项目等。

王春阳老师以“班级的日常管理”为主题,从切身的工作实战经历做经验分享,讲述了班级管理、班委管理、特长学生管理等特色教育管理手段,助力打造优秀学生队伍,让学生学有所成。

 王春阳老师做案例分享

党总支书记书记孟倩倩会上发言

我院党总支书记孟倩倩对辅导员队伍老师们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宽口径知识储备,提高理论修养和专业素养;二是要做到为人师表,提升教育情怀和人格魅力水平;三是在一线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不断深化学工工作办法。另外,孟书记鼓励全体辅导员老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管理水平,培育优秀学生,建设“品牌”班级,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上多加创新,为成为更优秀的学生管理者不断努力。

核发: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