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豫见非遗,传承工匠精神”三下乡活动之了解笙的文化
日期:2019-07-10 00:00:00  发布人:admin 

弘扬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郑州财经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豫见非遗,传承工匠精神”项目实践团于2019年7月10上午在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团总支王涵书记的带领下拜访了河南省传统手工技艺笙的制作技艺传承人—毛智元,并跟随毛智元师傅一起学习、了解笙的制作和历史。

毛老师教队员制作笙

“实践团成员抵达洛阳市老城区毛岭头村毛智元师傅的工作室后,为使实践团成员对笙如何制作有更清晰的了解,毛智元师傅带领大家参观了早些时间制作的笙的成品,同时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的来源和发展,毛智元师傅说道:我们制作笙的技艺是祖传的,到我这里这已经是第五代了,同时笙也是世界上现存的簧片乐器鼻祖,其发音清越高雅,音质柔和圆润、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色彩同时现场指导实践团的成员们认识、了解制作笙的工具,使同学们对手工技艺制笙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笙已经和我们渐行渐远,但毛智元师傅心无旁骛,乃在他的小作坊内,用十分原始的工具坚守着老祖先留下的老手艺。

毛老师同队员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对于传统手工技艺—笙制作参观、学习,让实践团的成员们更深刻的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增加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让民族文化在青年一代得以更好的传承。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