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荣获省级二等奖
日期:2020-06-15 00:00:00  发布人:admin 

近日,共青团河南省委下发《关于发布2019 年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展评结果的通知》的文件,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豫承坚守、探寻非遗”实践团队获得省级“优秀项目”二等奖。

我院“豫承坚守、探寻非遗”实践团于2019年7月7日—17日在团总支书记王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进行实地走访与调研。在此过程中,实践团围绕“寻找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理念,分别对剪纸、孟津木雕、李氏彩塑、笙制作技艺、金属锤炼工艺、洛阳海神乐、唐三彩制作技等非遗文化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传承人面对面进行交流,并亲自动手进行非遗作品的制作,使得成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非遗文化,更好的去感悟文化的魅力。在项目调研结束后,实践团受到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的热情邀请,前往洛阳市文化宫进行参观学习,并对实践团的调研表示肯定。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对洛阳的非遗开展进行研究分析调研报告,并受到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增强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大学生艺术审美,塑造学生美好心灵。为深入宣传非遗文化,我院还开展了非遗文化成果展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进入校园宣讲,建立非遗社团,使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扎根郑州财经学院,启迪大学生的心智,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的兴趣和热爱,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我院实践团通过此次的调研和系统梳理的有效整合,将有洛阳特色、级别较高、表演性强、富有趣味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效的串联,将洛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效的传递出去,走到人们的身边,让人们更加广泛的了解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