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日期:2021-05-12 07:37:55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郑州财经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为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有社会主义道德品质、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深入挖掘拓展学院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专业课程。

具体目标: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专业课;开发一批具有我院特点的系列特色课程;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精准培育、逐步提高,分阶段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将马克思主义、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人文关怀、创新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专业教育,逐步实现在所有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良性互动发展,形成具有“新工科”特色的机械类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结合“五育并举”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各门课程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都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从学科价值中挖掘独特的行业价值、历史内涵、文化诉求;从学科实践中分享每个教师独特的学习经验、人生体悟、事业感受;从发展历程中挖掘代表人物不畏艰苦、勇攀高峰的精神和追求卓越、不懈奋斗的光荣历程。在科学研究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辨明各学科研究方向、掌握科学思维;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重点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应用型人才。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培育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专业课程。

(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先行开展小规模试点,总结经验,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形成成熟做法的基础上,推广到全院所有课程。以专业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为试点,编制课程思政授课计划,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打造示范课程,发挥引领作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到2021年底实现所有专业课思政教学的规范化建设,整体提高育人效果。

(三)拓展课程思政渠道

专业课在加强课堂教学的同时,根据课程特点和专业培养要求,加大实践育人力度,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发现、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知识和行动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深化认识、提升感悟、锻炼成长。要适应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求,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和实效评价。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四个自信”,提高育人意识,切实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以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为目标,带动广大教师既要当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充分运用课程组讨论、教师传帮带、教学大纲和教案编写、本学科先锋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等手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技能培养;充分运用入职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研讨、集体备课等手段,强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让广大教师能利用课堂主讲、现场回答、网上互动、课堂反馈、实践教学等方式,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到每门课程教学过程之中。

四、工作安排(责任人:教研室主任)

1.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各教研室主任及党员教师所授课程在12月份完成课程思政课程初步建设,每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组成员不少于2人;其余课程在明年上半年完成。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主要标准如下:

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制作新课件(新教案)。根据新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提供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体现改革成效材料。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反馈与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2.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开发在线课程,录制课程视频,推广课程改革经验,表彰奖励课程思政建设优秀课程。以教研室为单位全面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着重围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发挥团队合力,凝聚智慧,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研讨活动,就课程思政教学的改革与实施加强互动交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引领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中。

3.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听课活动

建设机电学院3-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每学期开展2次以上示范观摩听课活动,重点对融入课程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把脉。听课人员听课后须及时填写听课记录表,学院备案。

4.开展课程思政授课比赛活动

学院组织课程思政授课比赛,进行评比,对获奖教师给予表彰。

5.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6. 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开展课程思政元素探索和积累;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校校史校情,形成内容深刻、融入自然的课程思政教育素材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和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任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工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为成员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老师为顾问,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具体课程教学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

组长:何文平  孟倩倩

副组长:刘一扬  刘玲玲

成员:王雪梅 田海兰 乔书杰 郭珊珊 姜伟 刘灵歌 王东霞 翟慧丽  

特聘顾问:吕洛乐   

(二)强化工作考核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使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全流程、全要素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改革学生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纳入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