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本科)专业介绍
日期:2022-09-30 10:39:29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郑州、面向河南,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智能工程行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功底,又有专业审美能力,旨在培养学生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能力,以智能工程为中心的创新设计能力,以及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和社会需求设计与开发智能产品的创新能力,能在智能工程和相关领域从事以智能产品创新设计、先进装备创新设计为重点的设计、研究、管理工作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社会责任感,在工程实践中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并综合考虑社会、法律、经济、环境等因素。

2.能够应用智能工程专业知识以及创新设计思维方法,发现、分析和解决智能工程相关领域的设计和工程技术问题。

3.具有跟踪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领域前沿技术的能力,结合新技术、新方法、系统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智能化产品的研发、设计、技术服务和管理,并体现创新意识。

4.掌握国内外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的新理论与方法,能够适应数智时代发展需要,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实现个人技术、能力、价值的持续提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二、毕业要求

1.思想道德修养

1.1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

1.2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辩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1.3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行业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科学文化素养

2.1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科学的创新思维习惯和务实的探索精神。

2.2能够分析评价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产生的影响及责任。

2.3能够就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领域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准确、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3.身体心理素质

3.1 掌握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质健康标准。

3.2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拥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

3.3具有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4.专业知识技能

4.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4.2熟悉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知晓专业最新发展动态和相关行业发展趋势。

4.3能够针对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者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的影响。

5.职业胜任能力

5.1理解并掌握智能产品和系统开发、智造、推广及后期维护等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5.2具备熟练应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解决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领域较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具有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5.3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学以致用,适应生产、管理、 服务等一线工作需要。

6.学习发展能力

6.1具有自主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信息的能力,能够紧跟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理论前沿、市场前景、新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

6.2具有不断探索和学习的能力,能够对新技术和智能化产品进行探索研究、规划设计和初级开发的创新能力。

6.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学科发展的能力,拥有自主的、终身的学习习惯和能力。

1  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矩阵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道德修养

专业水平

综合素养

职业发展

思想道德修养

H

L

M

M

科学文化素养

M

L

H

H

身体心理素质

H

L

H

M

专业知识技能

L

H

H

M

职业胜任能力

L

H

H

M

学习发展能力

M

H

H

H

三、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1.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

2.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本方案规定的169.5学分(其中必修135.5学分,选修34学分)及各板块学分,获得毕业资格,同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设计学 机械工程

五、核心课程

电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信号与系统分析、自动控制理论、设计表现技法、机械设计基础、产品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综合造型基础、人工智能导论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