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日期:2022-09-30 14:52:10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郑州、面向河南,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智能制造工程行业发展需要、掌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知识体系及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智能物流及其装备行业以及其它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智能装备设计制造、智能生产线规划、智能车间运维、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工程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意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2.能够紧跟智能制造工程学科前沿,掌握国内外智能制造新理论与方法,能够有效运用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解决智能制造工程及其相关行业中较复杂的工程问题,并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

3.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较强的团队合作及沟通能力,能够成为智能制造相关行业中的业务骨干。

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通过知识的更新适应职业发展需要。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能够系统掌握工科公共基础课程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的知识和技术;能够用智能制造工程思维模式、计算方法和专业技术分析、设计和解决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行业较复杂工程问题;能在智能物流及其装备行业以及其它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智能装备设计制造、智能生产线规划、智能车间运维、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具备较好的表达、沟通和交流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管理协作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

具体而言,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1.思想道德修养

1.1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

1.2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辩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1.3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智能制造工程行业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科学文化素养

2.1熟悉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2.2能够分析评价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产生的影响及责任。

2.3具备熟练应用现代工具解决智能制造领域较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3.身体心理素质

3.1锤炼健康的体格,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理解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不同角色的职责,具有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3.2具有团队合作能力和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能胜任团队负责人的工作。

3.3理解并掌握智能制造装备和系统开发、安装、维修等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多学科环境的项目管理中应用,具备智能制造领域工程组织管理能力。

4.专业知识技能  

4.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问题。

4.2能够系统地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控制、机器人应用技术、工业物联网技术等相关知识,并能用来解决较复杂的工程应用问题。

4.3掌握智能装备设计开发、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具备一定的应用能力。

5.职业胜任能力

5.1具备较强的制定智能制造工程行业中较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力,并能够在拟定方案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2具有对智能制造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的能力。

5.3能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提升企业信息化和管理化水平,具备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线信息管理能力。

6.学习发展能力

6.1具有自主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信息的能力,能够紧跟智能制造理论前沿、市场前景、新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

6.2具有不断探索和学习的能力,能够对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探索研究、规划设计和初级开发等。

6.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具有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能力,并具有适应社会和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能力。

三、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1.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

2.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本方案规定的170学分(其中必修136学分,选修34学分)及各板块学分,获得毕业资格,同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

五、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工业物联网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微机与PLC控制技术、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智能物流技术与装备、智能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