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王良文教授为我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做专题讲座
日期:2023-10-31 23:22:07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10月31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科教文卫体系统优秀工匠人才、河南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郑州轻工业大学王良文教授在阶梯教室(二)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全体师生做了专题讲座,讲座主题“智能机器人发展概况及关键技术”。讲座由智能制造教研室主任王东霞主持,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各级学生参与。

 

智能制造教研室主任王东霞主持讲座

王良文教授分别从智能机器人研究意义、国内外发展现状、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分析、智能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仿生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从三国的木牛流马、达芬奇的机器人雏形讲起源,再讲到国内外智能机器人及仿生机器人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我国智能机器人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再对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剖析,最后提出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就是一场知识的盛宴,对参与讲座的师生来说都是宝贵的精神食粮。

 

知识渊博的王良文教授

 

讲座现场的智工学子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还意犹未尽,思维敏捷的同学提出问题,请王良文教授为其答疑解惑。通过本次讲座,拓展了我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师生的视野,发展中关键技术及难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也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主讲人介绍:王良文,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时兼任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大一型企业,上市公司)机电公司总工。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科教文卫体系统优秀工匠人才,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河南省“机械(轻工)装备设计及运行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酒饮料机械分技术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优秀带头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学成果奖等评审专家。

近年来,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10余项省级项目。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0余篇。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项目39项,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地厅级科技进步奖30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获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授权8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50件。

核发: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