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刘德平教授以“机械工程专业发展与智能制造”为题进行线上讲座
日期:2022-05-12 22:37:01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2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评审专家、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刘德平教授为智能工程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机械工程专业发展与智能制造”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科研副院长姜伟主持,副校长方润生、院长刘於勋、党总支书记孟倩倩、教学副院长刘一扬、21级辅导员夏家铭及21级各班学生代表参加。

学院组织学生代表现场听取讲座

刘德平教授从机械工业发展历史、智能制造、数控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作用三个方面对机械工程专业和学科发展进行讲述,通过对三次工业革命特点、成果及对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影响,强调机械制造行业在我国的重要地位。从智能制造发展路径到实现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讲述了生产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论述实现智能制造过程,对数控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讲解,探讨数控机床相关关键技术,数控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总结了智能制造二十字真言:“状态识别,实时分析,精准执行,自助决策,学习提升”;最后,刘教授对智能数控和智能制造进行思考及探索,使学院师生了解机械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

刘於勋院长随后进行了总结,向刘德平教授介绍了我院目前发展状况与专业发展方向,邀请刘教授在疫情结束后来我院进行实地参观指导,并希望与会师生在会后认真总结,能够有所得,有所获。

师生们认真听讲

刘德平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刘於勋院长进行总结

学院教师进行线上学习

主讲人简介:

刘德平,博士/教授,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0篇,被EI、ISTP收录30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获国家专利10件,软件著作权14项;主持完成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科技专项“CX系列立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高速条件下机床性能研究”;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智能化语音识别及对话系统”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09年),2016年郑州大学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专家;现任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等重点专项评审专家。

核发: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