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智能制造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
日期:2022-09-24 16:45:26  发布人: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近几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故事正在上演。为顺应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提高智能智造在社会中的影响力,郑州财经学院智能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6日到7月14日分别在新乡市、南阳市、洛阳市、郑州市先后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智能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与企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郑州财经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举办,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获得了理想的效果。活动由实践团队成员走进新乡平原航空液压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调研学习拉开帷幕,企业技术负责人的详细讲解让实践团队成员对智能制造的认识逐渐由浅入深。随后在新乡平菲液压有限公司的的实践过程中,梁总围绕国内航空航天液压设备的工艺材料、质量要求、精密程度和装配要求对团队老师及各位成员进行讲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深耕新技术,最大限度的发挥原有设备开发再利用的能力,进而搭建起先进的智能制造体系。

在进行街头科普的前期准备过程中,把宣讲活动策划中的每个环节负责的具体事情跟其他团员进行商议沟通,团队成员通过前期学习准备,充分利用在学术讲座中学习到的相关知识,给村民们讲清楚讲透彻智能制造的大趋势对提升国内制造业生产能力和国际制造业的竞争力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宣讲的过程中,由于实践团队成员一般都是用专业语言来讲述,一些村民文化水平较低,对我们宣讲的内容过于模糊或者是不感兴趣,鉴于此,我们探索出了一个更接地气的、更通俗易懂的、更受村民喜爱的宣讲传播方式:让村民百姓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自己的感想。这种宣讲方式,为“智能制造科普”的宣传力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团队成员给退休教师介绍国内智造现状

活动中通过向乡村孩子进行智能科普知识宣传和科技展示,培养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学会理性思考,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教会孩子去探索,去发现,去思考。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机器智能是人类智慧的凝结、延伸和扩展,最后实践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亲自动手拼装完成了3D手工科技小制作。在激发小朋友好奇心和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向他们展示了3D打印的神奇、巧妙。

智能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引小朋友动手操作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双赢的活动,学校通过这种实践方式丰富了大学生的暑期生活,进行智能智造的主题宣讲。宣讲是充分考验一个大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否学以致用、宣传智能制造的一个平台。这一实践过程,在实践团队成员与社会之间架设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激发了“智能制造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参与实践活动、用心实践的热情。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让同学们清楚的找到自己未来的正确定位,增强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将之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

 

核发: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